何与山

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
(工作贼忙,更新不定,放心不弃)

肖铎×你《青花盏》

         这日肖铎从昭定司回来,发觉府上甚是安静。往日他总能在院子里,小池亭边,或者连廊上看见你偶然路过却实则是悄悄等他的身影。今日不见你,他竟有些不大习惯。

         "主子可是在寻程姑娘?"在旁待命的老管家看出来肖铎的心思,匆匆跟了过来, "用过午膳后,老奴便再没见程姑娘出过房门。这会儿大概还在房中。主子可要去看看?"

        肖铎点头,让老管家去命厨房快些准备晚膳,一个人来到你的屋子前轻轻叩门。

        你睡得模模糊糊,听到似乎有叩门声,心想大抵是他回了。但你着实没力气下床去迎他,只有气无力地冲门喊了声:"进。"

        你见肖铎今日穿着绣金蟒的玄色曳撒,等活别在腰间还不曾放下,料到他定是没见着自己,过来兴师问罪了。奈何你今日月事第一天,正是最难熬的时候。

        肖铎合了门,见你躺在床上苍白着脸,立马迈步而来:"怎么回事?你身子不舒服?青橙呢?怎么不见她伺候?"他皱眉的时候,温和的表情就蒙上了一层阴云,你知道他不高兴了。

       "青橙家里有事,早上来的消息,我便让她先去了。我不打紧的。"你笑着答,刚想撑起身子,就被他拦下。

       "我去叫郎中。"肖铎转身要走。

        你紧紧抓住他的袍子:"不用不用,我其实就是......哎呀,没事,就是有些肚子疼。"

        肖铎没有要坐下的意思:"肚子疼能疼半天,疼到下不了床,满脸冷汗?我去找郎中,很快就回来。"

         "......是月事!"你终于说出来了,把脸藏进被子里,"真不用郎中。"

         肖铎背影一滞。

         月事,他自然是知道的。只是他从不知道你的日子,也不知你竟会疼。往年在宫里当差,也听过妃嫔宫女什么的说过待月事的法子,无非是找个炉子暖暖,有条件的,炖几碗红枣老姜龙眼枸杞红糖水下肚,也能舒服不少。

        "有多疼?"他柔了声音,但依旧锁着眉头。

        "不必担心,以往不会这么疼的。许是前些日子没太留意,贪饮凉茶的缘故,这才......嘶......总归是有些无力。"你方才还冲他笑着,好让肖铎放心,下一秒的疼痛就让你攥紧了被子,你不自觉挺起了身体。

        "喝那么多凉茶,不疼你疼谁?青橙也不看着些你。"肖铎握着你的手,点了点你的脑门。

        "她也是大条的人,和我一样都不太懂,怪不得她。青橙劝我来着,是我拉着她一起喝的。"你怕肖铎会对青橙不客气,笑着解释道。

        "看来得给你多找几个婢女了。我不在你就这样苦待自己?不舒服就自己藏着?要是我今夜不回来呢?"

        "那......"你倒是没想过他不回来会怎样,横竖一个人的日子你也是过惯了的,"府上人够多了,您不必为我这么麻烦。我死不了。"

        你看到肖铎脸色一沉,薄唇紧抿,知道自己说错话了,但一时又不知如何开口去哄。

        果然,他生气了,松了你的手,却给你掖好了被子。

        "那就让你多疼一会儿。"他起身,离开得很干脆。

         肖铎握过的手还暖着,他的味道还留在你的衾被上。你闭了眼苦笑,艰难地翻了个身,觉得身体好像比肖铎来之前更冷了些。


         "濯缨,醒醒。"

         朦胧中你听到有个熟悉的声音唤你。你睁了眼,感觉下腹部贴了一处热乎的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"肖掌印?"他不是被自己气走了么?

          "来,起来喝点。"你这才发现是肖铎用自己的手掌替你揉着小腹。尽管隔着一层薄薄的衣料,但你还是能感受到他掌心的温度,甚至已经有一层薄汗,不知道他这样替你轻轻揉了多久。你红了脸。  

         你又发现脚底下放着一个暖脚用的炉子,被子上不知道什么时候又多了条绒毯。肖铎知道你素来容易手脚冰凉,疼的时候更尽是冷汗。

         他靠坐在你床边,扶着你起身,让你能倚靠在他怀里。你有点不可思议地看着他。

         "怎么,亲都亲过了,还不想靠着我?"他笑着看了你一眼,把你轻轻搂了过去,端过青花盏,用勺子拌了拌,盛了颗最大的红枣到你嘴边:"尝尝。我仿着从前宫人做的暖宫汤给你做了一碗,看看合不合胃口。"

        你这才发觉他白皙的脸上蒙了点烟灰。还没来得及不好意思,就被他喂了颗枣子。

        你看着这碗暖宫汤用料颇丰,看来他方才走,是为自己炖糖水去了。嘴里说着那么冰冷的话,心里倒是热乎呢。你笑了。

        "枣核吐我手心里。"他看到你张望着,向你伸出手,"这次做得匆忙,没来得及给枣去核。下次就有经验了。"

         "怎好意思脏了掌印的手。"你知道他最爱整洁,想摸枕边的帕子却怎么也摸不着。

         "无妨。"

         你迟疑了片刻,左右没有别的法子,只好顺从地放在他的掌心。

        肖铎感受到你的唇瓣蜻蜓点水般的触碰,还有温热的吐息,悄悄红了耳朵。他别开了视线,又喂了你一勺,什么枸杞龙眼的都一块盛了。

        "好喝......唔!"你刚赞他手艺不错,就被结结实实喂了一嘴,结果你还没来得及咽下去,肖铎又吹了吹准备好了下一勺。

        "我自己来吧。"你鼓着腮帮子笑着阻止他,含含糊糊地说着,"肖掌印这般伺候我,这待遇可太优渥了。"

        他拿开了碗偏不让你够到:"你吃东西慢,这个得趁热吃。张口。"

         就这样,一碗暖宫汤就这么被他伺候着喂完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你让肖铎看着你,又让他凑过来些。他有些疑惑,但还是乖乖照做了,像只黑色的忠犬,认真地盯着你的脸,只是耳朵和脸好像比刚刚红了些。

         每次肖铎不好意思的时候,你觉得他格外可爱秀气。偶尔贼心上头,你也想着要去逗一逗他,把恶狼逗成憨厚的狗狗,也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。尽管大部分时候是他在逗弄你。

         你抬手,仔仔细细地抹掉他眉心与颧骨的那两抹烟灰,然后笑道:"这下看着舒心多了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他也笑了:"有灰就要嫌弃我了么?"

           "哪儿的话。您生得这样标致,就算披麻袋也是俊得叫人挪不开眼的。这沾了点灰嘛......到叫您像个平民百姓了,亲切的很。"你哄他道,你知道他是好哄的,尤其夸他好看,肖铎看着面不改色,但其实是最受用的,"只是我不愿见您脸上有脏东西。"

        "世人惯会把最宝贝的东西擦的金光发亮,金银、美玉、明珠,无不例外,那在你眼里......我又是什么呢?"他看着你,手又钻进了被子,覆在你小腹上,轻轻揉着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个动作实在是有些亲密,你的脸直发烫,不敢去看他,原本的伶牙俐齿倒像被芝麻糊糊住一般,只能支支吾吾地答:"肖掌印......自然是......辰时的太阳,舒适、耀眼、温暖,却不扎眼。"

         你原来想用别的宝贝去形容他,可不知怎么的,想起此前种种,你反而越答越平静了。是的,他对自己而言,不是别的什么价值连城的俗物,他就是太阳,是无价的,也是无可替代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刚认识的时候,你也和别人一样怕他。他们都说肖铎像狼像蝎像毒蛇,你对他只想避而不见,这辈子不要与昭定司任何一个人有瓜葛。可后来,你发现他不过也是世间浮沉中的一粒沙子,和许多人一样,也有血有肉有七情,也有逃不脱的遗憾和无法逆转的命运。而你也不可救药地喜欢上他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就连自己也没意识到,究竟是从哪一天,哪一刻起,你的心会开始对他砰砰直跳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肖铎听了你的答案,笑得很是好看。他什么也没说,只是握住了你的手,轻轻地来回摩挲。你知道他什么都明白。

        "谢谢你的糖水。"你拍拍他的手背,然后突然发现自己好像是不疼了,"咦......真的不疼了!好神奇。"

        "谁叫濯缨不喜欢叫郎中呢,那我只好献出我的止疼散了。"话罢,他看了眼窗外,打算起身。

         你疑惑地看着他:"去哪儿?"

         "青橙不在,我得伺候濯缨的晚膳呀。"肖铎笑了,"你该不会觉得你喝一碗暖宫汤就够了吧?"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彩蛋:

不见你踪影,感到奇怪↓

你说错话惹他不高兴了↓

回忆宫人的法子为你做暖宫汤↓

朵朵脸上有烟灰↓

加了止疼散喂你喝汤↓

看着你笑↓

假借伺候你吃晚饭然后跑了出去的朵朵↓

P.s.本系列不是肖步活了也不是铎步天下,就是一些脑洞小甜饼,介意者老夫抱歉地与你告辞。设定你叫程濯缨,非楼姐人设,所以保小字换姓,本来想姓项,后还是改为程,感谢小伙伴NUNA的认可。因为不是从头到尾叙述的完整的故事,所以暂时不给女主加什么别的设定去框死,各位看官可以自由想象,有想法也欢迎找我沟通!老夫的小剧场之所以叫小剧场,就是会有很多不一样的情节以及"你"的设定,所以欢迎和我探讨更多可能性!目前从《池边诺》开始更的肖铎与程濯缨的部分。什么时候会突然更新的人设与情节也未可知,大家也可以期待一下~

今日粉丝到一百啦,特地更篇字多的,感谢大家的喜爱与支持!老夫给各位看官鞠躬!

下一篇更新了啦!请笑纳!

评论(18)

热度(125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